校友故事 | 谢谢你,让我“找到”自己

2021年05月13日 10:02 点击数:

 

夜幕降临,完成一天工作后,康颖满意的关闭电脑,下班回家。可爱的女儿笑着迎接妈妈,丈夫看着抱在一起的母女露出温暖的笑容。步入而立之年,康颖走进了人生最美好的阶段。而在这份幸福之中,东师MBA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虽然学习一直很刻苦,但始终不得要领,成绩比较一般。”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康颖的语气颇为无奈。

出生在吉林省辽源市郊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康颖一度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可她的父母却不这么想。“虽然我的爸爸妈妈没怎么上过学,但却特别支持我好好念书。经常跟我说,只要我想学,多久都供我。特别是我爸,买参考书的时候,有很多重复的内容,可他说,哪怕一本书只学会了一个知识点,就值了。”

有时,康颖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了,却依然赶不上那些看似不怎么用功却名列前茅的同学,难免有些心灰意冷。“不管怎么学,成绩始终不上不下,老师都觉得我考不上大学,自己也有点灰心。但是随时视野的开阔,还是认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也不能辜负父母对我期望,所以就拼命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

2010年,高考时,康颖在知分知位的情况下报考了山西太原中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当时我是超过了一本线十分,心想怎么也得争取上个重点大学,就根据自己的成绩选了个录取希望比较大的学校。同时,又因为自己比较擅长化学,就选了这个专业。”

那个夏天,康颖如愿进入了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都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沉浸在喜悦中的她当时并不知道盲目的专业选择已经开始让她的人生步入了弯道。“上了学才知道,这个金属材料专业跟化学一点关系也没有,比较偏物理,而物理恰好又是我特别不擅长的。”

就这样,大学四年,康颖的专业课学的马马虎虎,但其他方面却格外出彩。“记得刚开学的时候,有高年级学长给我们作报告时说了一句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觉得这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好多人觉得到大学之后就可以放飞自我了。确实,我在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时期的迷茫,但学长的话让我意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于是,康颖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应聘团支书,竞选学生干部,作为一个初到南方的东北姑娘,她努力克服着气候、饮食等诸多方面的不适应,很快融入了新的氛围中,仿佛童话故事里的丑小鸭,在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后,终于变成美天鹅,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大学时光是我非常难忘的。我开始变的有自信,很活跃,年年拿奖学金,毕业的时候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毕业时,康颖很希望继续留在带给自己很多美好回忆的校园,可原本打算考研的她在得知父亲身体不适的消息后犹豫了。“继续考研,如果成功的话,学费、生活费上肯定大部分还是要靠家里,想到爸爸的身体,我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决定找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可能的话还要帮家里分担生活的压力。”

让命运因努力而改变

如果说康颖的大学生活是五彩斑斓的,那么,走出校园后的几年时间里,她的世界似乎暗淡了许多。仿佛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不想从事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专业,步入职场的康颖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毕业之后的几年做过很多种工作,像是销售、招生老师、金融信贷、文秘、助理······都是偏文科方向的,而且岗位也都是那种技术含量不高,比较基础的,几乎没有上升的空间,也学不到有价值的东西。”兜兜转转之间,康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我到底能做些什么?我要怎么证明自己?”她不停的在心底发问,却始终找不到答案。

2017年,女儿出生了,处于哺乳期的康颖索性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孩子。看着引以为傲的女儿成天围着孩子转,康颖的爸爸妈妈心里不是滋味。“闺女,你可是咱村考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啊,将来就这样了?”父母的话深深刺痛的康颖,她再也不想回到哪些三天两头换工作的日子,更不想成为家庭主妇、全职妈妈。该怎么办呢?“考研!”这个念头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康颖前行的方向。

“我觉得自己之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平台,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主要是大学时候没有选好专业,走了很多弯路。既然这样,我就再回到学校,重新回炉,选择适合自己,也适应市场的专业,改变命运。”

在考研方向的选择上,康颖觉得如果是全日制研究生,不仅客观条件不允许,所处的圈子也有所局限。“全日制读研的话,接触的依然是没有走入社会的学生,而在职读研则能认识到很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同窗,这样不管是人脉还是见识肯定都不一样。”更重要的是,康颖希望通过读研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让她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最终报考东北师大MBA一个是出于对东师的向往,在全国都享有比较高的知名度。再一个就是我觉得东师作为一所培养教师的高校,她对学生的关注程度肯定非同一般,而这些都是我非常看重的。”

2018年秋风起时,康颖以MBA新生的身份走进了东北师大净月校区。“毫不夸张的说,我第一次迈入东师校园就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心一下静了下来,仿佛这里就是我一直梦想的地方。”这份熟悉的感觉一直伴随着康颖在东师的日子。课堂上,老师们讲的虽然是她此前并不了解的知识,但生动的阐述总能令她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共鸣。课下,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更使她茅塞顿开,多年的心结、犹豫、彷徨在一次次交谈中渐渐散去,一个崭新的自己慢慢走来。

 

“我觉得在东师的两年好像读了两所大学。一个是MBA课堂上老师们传授给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对管理有了理解和认识。一个是课外,老师以及同学们用他们的人生经历、职场经验为我答疑解惑,让我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视角理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适合我的,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在哪里,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结束了在东师的学业,康颖以工商管理硕士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在一家培训机构找到了工作。“我的这个新单位对东师MBA的学历非常认可,这让我从工资待遇上一入职就高出本科毕业生一大截,收入与过去相比翻了一番。不仅如此,这份工作真正让我有了归属感,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且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在康颖看来,就读东师MBA让她的人生回到了可以加速奔跑的正轨,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师大给予MBA学员的是终身教育,这意味着,“未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一定会经常回母校,再到MBA课堂上听老师们讲课。不同时期对老师所讲的内容都会有新的理解,这将是我受用终身的地方,是改变我人生的‘圣殿和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