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是最美的意外

2021年03月26日 11:18 点击数:

在所有走进东师校园,攻读MBA的学员中,张琨或许是最特别的一个。在考研报名通道关闭前最后一刻提交资料,报名成功后甚至都没弄清楚专业方向,喜欢意随心动的她犹如被命运指引一般加入到了东师MBA的大家庭中,意外开启了人生新的“版图”。

半是海水,半是火焰

“一边循规蹈矩的生活,一边渴望刺激的冒险。”在张琨的讲述中,她似乎是个充满“矛盾”的姑娘。从小按部就班的读书,成绩不好不坏,对未来没有明确的期许和方向。高考时,在家人的建议下选择了会计专业。“父母觉得女孩子学会计比较稳定,好找工作,我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想要去做的事情,所以就听从了家里的意见。”

2015年大学毕业时,已经决定找工作的张琨在网上提交了多份简历,与此同时,因为身边考研的同学不在少数,她便也凑了个“热闹”。“我其实做事不太有规划,很多时候想到了,可能就去尝试一下,比较随性。”因为没有复习,这次“随性”的考研不出意料的落榜了。但在求职的道路上,张琨显然走的顺利许多。

“当时有三家大的银行都进入了面试,最早通知我被录用的是工商银行,就直接去了,一直到现在。”因为专业对口,又是毕业于财经类大学,张琨几乎没有感受到太多竞争压力,就完成了从校园到职场的华丽转身。

而来到全新的工作单位,她也没有如很多其他初入银行系统的应届毕业生那样先到窗口做柜员,而是被派往石家庄总部的客服部门成为了一名信用卡业务接线员。“基本上每年新录用的员工都会到那儿去锻炼交流,全国各地的都有。”对于一直在长春生活长大的张琨来说,能走出家乡,到一座陌生的城市让她特别兴奋,骨子里期待新奇、刺激的因子萌芽跃动。

后来,张琨将在石家庄的经历称为自己的“后大学时代”。“就跟在学校的时候一样,来自不同城市的四个女孩儿住在一间寝室,一起上班,一起吃饭,一起旅游。”因为客服工作时间极为不固定,有可能在深夜上班,也可能在凌晨下班,张琨和室友们看遍了不同时辰的风景,还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发现石家庄跟长春不一样,多数饭店只在饭点营业,如果不是饭点,大师傅就要休息,饭点就不开张,不像长春,饭店只要开门随时都可以用餐。”所以,那段日子,张琨和伙伴们吃的最多就火锅,“因为石家庄只有火锅店24小时营业,而且人多吃着也热闹。”

在火锅蒸腾的烟雾里,张琨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繁琐忙碌的工作中,她们彼此加油打气,闲暇时,她们结伴出游。“有时候,赶上两个班之间有几天时间休息,或者跟同事轮换一下,我们买张机票或者火车票就走了,一些近的地方,当天就能回来,远的一般能去个两三天。”就这样,从小几乎没离开过长春的张琨去了桂林、重庆、济南、成都、北京等等大大小小的城市,看过了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人间风景,这样快乐随心的日子让她感受了前所未有自在与安然,就连工作中偶尔遇到的委屈、挫折都显得云淡风轻。

“多数人提到客服工作都挺打怵的,因为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经常遭到责难。但是换位思考,绝大多数拨打客服电话的用户都是抱着想要解决问题的态度来的,站在他们的角度,尽量去帮助他们就可以了。”

在石家庄的五百多个日日夜夜或许是张琨人生中最特别而难忘的一段经历。“那段时间,光是接听的电话就有三四万通,还不算打出去的。我想,如果不是这样一份工作,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接打这么电话,跟这么多天南海北,不同口音的人沟通交流。它让我变得更有韧性,更包容,也更有耐心。”

回到家乡后,张琨依然很怀念那段日子,也时常会与当时结交的朋友相聚,甚至就连做客服掌握的知识和本领也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结束了在石家庄的交流锻炼,张琨又进入了新的工作环境。熟悉的家乡,陌生的业务,虽已不是职场新人,但她依旧要重新适应,从头学习。“回长春之后,单位给我安排的岗位在个人信贷部,做报表以及业务审核等等,基本都要重新学,但好在之前做客服的时候,也是负责信用卡方面的工作,对我们行个人信贷业务流程有一定了解,比较容易适应。”

就在张琨回到长春的那一年,逐渐适应了新工作的她某天晚上翻看手机,突然发现了一条关于考研的信息。“哎,我要不要考个研啊?”念头一起,张琨顿时坐不住了。“很多朋友说我经常是‘想一出,是一出’,有时候也确实是这样。那天突然有了考研的想法,就去查了一下报名的时间,刚好是最后一天,然后好像马上系统就要关闭,截止了。”

在报名通道关闭前的最后时刻,张琨提交自己的个人信息。“说实话,当时报完名,我都不知道自己报的是MBA,就记得选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方向。”搭上考研的末班车,张琨才发现要考的就是MBA。“还是挺开心的,因为我最早知道的研究生就是MBA,在很多新闻报道中经常会看到谁谁谁是某某学院MBA,感觉特别高大上。”

误打误撞下,张琨报考了最适合金融从业者学习的工商管理硕士,而在经过备考,通过考试后,她又幸运的被东北师大MBA录取了。“我觉得每个在长春读书长大的孩子心里都会有一个东师情结。毕竟东北师大附小和附中的名气太大了,能到东师学习几乎是所有人的梦想,我这也算是圆梦了。”

作为2018年东师MBA学员,迎着秋风走进校园的张琨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学习氛围深深打动,偶尔从身边经过的滑板少年更让她感受到这里的青春与活力。“其实我一直也很喜欢滑板,但小时候玩这个的人很少。来到东师之后,看到有在校生滑滑板,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本来觉得我这个年纪再学玩滑板是不是已经不适合了,后来一想,如果现在不学,以后就更没机会了,所以19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学着滑滑板,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遵从内心的想法,勇敢迈出第一步,任何时候都不算晚。正如在2018级东师MBA开学典礼上,身为新生代表的张琨在发言中说的那样:“我们MBA班的同学们,都是各界职场上的精英,都在各自领域上大展拳脚,有所作为。同样,也正因为我们身在职场,经历了工作的磨砺与社会的考验,才更懂得回到学校有多么难得,更懂得在学校学习知识、重回校园生活是多么值得被珍惜······”

后来,张琨被同学们推选为女生班长,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协助学院做了很多学生工作。“我很乐意为同学服务,能够帮助别人是件幸福的事儿。”课堂上,一科科从未接触过的课程仿佛为她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让她视野大开的同时,深感意犹未尽。“我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一旦对什么感兴趣了,就总想彻底弄个明白。在师大的学习就是这样,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接触了很多领域,感觉没学够。”

在师大的最后一个学期,受疫情影响,课程大都在线上完成,毕业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云”毕业典礼,虽然留下了与众不同的宝贵回忆,可在张琨心中始终有份遗憾,意难平。

“当时真的没有想到疫情的影响会持续真么久,很想念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希望等到学校重新敞开大门的那天,我们这届学生能够再次相聚东师MBA,补一张真正的毕业照。当然,毕业不是句号,我们与母校之间是永远都不会结束的省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