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东师,两地书

2021年03月30日 15:12 点击数:

2018年,24岁的内蒙姑娘杨贺考入东师MBA,从此开始了她与师大的两地情缘。而这段原本并不在她计划内的经历,则成为了人生中最大的惊喜,最珍贵的回忆。

不是每个梦想都能照进现实

或许很久以来,杨贺都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小,她便是父母家人眼中的乖乖女,生长在一个较为宽松开明的环境当中,爱好书画,曾经在高考时一度考虑是否要报考艺术专业。

“毕竟没有受过特别专业的训练,感觉还是有一定差距,而且文化课成绩不错,所以还是按照家里的建议填报了志愿。”喜欢的还是适合的?这是杨贺做出第一次人生选择,遵从父母的意见考入南昌一所知名大学经济学专业。

四年下来,杨贺大学生活过的中规中矩,专业课学的不错,却始终提不起兴趣,反倒是在课余时间迷上了法律。一本本大部头的法律书籍即便是法学专业学生都望而生畏,杨贺却在图书馆里读的津津有味。“阅读以及抄写法条对我来说是件很特别的事情,能够让自己完全静下心来,沉溺在一个逻辑严谨的文字世界里,发现很多原本不知道的东西。”

对法律的兴趣并非心血来潮。高中时,有着出色语言表达能力的杨贺曾参加过学校的演讲比赛,当时就有老师建议她考虑未来从事律师行业,而影视作品中,“律政俏佳人”的形象也给少女时期的杨贺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此,她在大学毕业时一度打算报考法律硕士,但最终还是按部就班的求职、应聘,步入职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自己很喜欢,但是考虑到实现的难度,不可预知的未来,还是退缩了。”又一次,杨贺经过深思熟虑,放弃了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选择了虽然保守但却稳妥的道路。

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决定步入社会后,新的选择再一次出现。“当时有几个很好的机会,首先是体制内的几家大型银行都进入了面试,还有就是应聘一家港资企业在江西九江的分公司也比较顺利。”面对众多就业选择,杨贺自己最渴望进入港资企业,趁年轻多去见识外边的世界,而且只差一点,她便能得偿所愿。

“那家企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最终,我是通过四轮面试才拿到了Offer,然后没有跟家里商量,自己就签约了。”从小到大,这或许是杨贺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拿定主意。“签完之后,跟家人说的时候,发生了比较大的争执。一个是离家远,再就是工作稳定性方面,他们还是不放心。”经过反复磨合,杨贺妥协了,毁约后进入了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在内蒙通辽分行,回到了阔别四年的家乡。

“上班之后遇到工作不顺利,或者一些其他不开心的事儿的时候,总不由自主的想,如果当初选择留在江西会是什么样。特别是看到很多同学毕业后在一线城市打拼,日子过的很精彩,就会质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人生没有如果,也因此难免留下这样那样的遗憾。

仿佛一次次与命运抗争,却一次次黯然无果,杨贺迫切希望找到一个“出口”,按照自己的心意做出选择。“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把年假、串休等等都凑到一起,拼出近一个月的假期,也没跟家里人说,自己完成了一次环藏旅游。”正是这一次的出行,杨贺在走走停停之间,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原,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下,终于与自我达成“和解”,不再纠结过往,平静面对生活。

原来所有意外都是最好安排

结束西藏之旅,杨贺内心越发平和,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整个人越来越佛系,没有那么强的好胜心和胜负欲,就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就好。”然而,就在这时,一个小小的契机打破了她平静的日子。

“我有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其中一个家里强烈要求他考研,然后,他就想让我俩一起报名,有个伴儿,复习起来也有动力。”那年恰好是杨贺工作满三年,刚刚符合MBA报名条件。“既然大家都是好朋友,我觉得报一下也无所谓。”抱着陪考的想法,杨贺起初并没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甚至连学校都是朋友帮忙选的。“我朋友报的是内蒙的一所大学,给我报了东北师大MBA。”

虽然不知道朋友为何帮她选择了东师,但杨贺自己对这所学校并不陌生。“我高中时的很多老师都是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经常会提起在师大学习的事儿,而且他们的课堂都很生动,善于调动学生的兴趣,通过他们让我感觉东师是一所融合性很强的大学,而不是想象中那种只注重学习的刻板。”尽管对东师的印象很好,但作为“陪考生”的杨贺却并不认为自己能考研成功。然而,命运有时就是这样奇妙。

“公布成绩之后,我们谁都没想到,真正想考的朋友没考上,俩陪考的都考上了。”面对这样充满戏剧性的结果,杨贺陷入了迷茫。“第一反应是想放弃,因为当时考研并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中,而且通辽跟长春距离也比较远,每周往返上课的话太折腾了。”

然而,在与家人商量这件事儿时,妈妈的话最终让杨贺下了决心。“当时,我妈说既然考上了,还是要把握机会,而且你不是总想到处走吗,到东师MBA上学就相当于每周都有一次旅行,是对平时循规蹈矩工作和生活的一味调剂。”

“我很庆幸当时听了妈妈话,成为了东师MBA的一员。虽然两年间一直在两地间周折,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是难以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的。”

初入校园,广场一闪而过的滑板少年们让杨贺一下将眼前的一切与自己心中的东师印象契合起来。“看到学弟学妹青春飞扬的面孔,一瞬间让我确认这确实是培养出了那么多优秀教师的地方,既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又兼容并包。”

同样,师大MBA课程也带给杨贺更多惊喜。“对金融业来说,MBA是最适合的专业方向,而师大的课程内容有着很强的实用性。比如老师课上讲到的关于房贷陷阱的案例,对比来看,我们行就有相似的产品,跟工作有很大的关联性,可以说在师大的学习,让我在工作上变得更从容和自信。”

更让杨贺感到高兴的是,因为来到东师,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既有与经历相似同龄人的相见恨晚,又有与同行前辈的相交莫逆。“我是我们那届年纪最小的,班上有在银行工作的姐姐,从过来人的角度给我很多提示和点拨,能与她们相识是我学业之外最大的收获。”

两年,杨贺记不得有多少次和同学“佐佐木兮”一起开车行驶在求学路上,天气不好时,赶火车、赶飞机都是常事。“有时乘地铁赶航班,在地下通道飞奔,真的是拼命在跑,那一刻,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或许就是在这一次次的奔跑中,杨贺发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对我而言,师大的这段学习经历更像是从校园到职场的融合剂。她让我依然可以以学生的身份从学习中汲取力量,让我在面对未来时少了很多迷茫和彷徨,多了更多信心和力量。”

毕业时,杨贺为母校创作了多幅书画作品,其中一件写着“一生所爱”四个字。“作为一个成年人,可能这样的表达有些肉麻,说不出口,但仔细想来,这确实是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因为师大带给我太多美好,心生热爱,回味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