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美玉含香香亦长

2021年02月22日 15:13 点击数:

信息时代,快节奏的生活,还有多少人保留着读书的好习惯?2016级东师MBA学员冯香玉是其中之一,每月读一本好书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此时,正被她捧在手边的是曾国藩的人物传记:《又笨又慢平天下》。“这本书中说曾国藩天资并不出众,秀才考了六次才考中,但恰恰是一种永不言弃的执着,让他坚定通过读书和学习来改变命运,终成大器。而这也是我选择进入师大深造以及东师MBA一直教导我的。”

一路向南,心之所向

1988年,冯香玉出生在吉林省辽源市。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让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从小到大没出过吉林省,而且因为一直在北方,所以就特别希望能去南方看看。”对香玉来说,高考是她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家门的最好时机。那一年,她如愿考入自己的第一志愿——安徽大学统计学专业。

“我高中学的就是理科,对数学也比较擅长,另外综合考虑了南方的高校,感觉安徽大学所在的合肥市是中部核心城市,安徽大学也是一所211院校,于是就选了这所学校。”四年本科学习让香玉收获多多,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她始终担任班级团支书,同时还在学院和学校学生会工作,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不少项目和活动,不仅大学生活过的丰富多彩,更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各方面能力,这些无不为她后来走入职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逻辑思维方式,从就业角度来讲,除了考统计局的公务员,专业特别对口的工作较少,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未来的职业发展还需要再进一步探索。”于是香玉选择了先就业,从中寻找既感兴趣又适合自己的岗位。而找来找去,她将目光锁定了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工作上。

“因为我特别喜欢学校,喜欢校园。找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到校园招聘这个工作特别好,每年校园招聘都可以回到学校,接触学生,是自己喜欢的。”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香玉仿佛一下找到了自己的职场方向——人力资源管理。

虽然并非人力资源专业出身,但香玉凭着自己理科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做事的条理性以及大学时培养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闯过层层考验,通过几轮面试,最终成为了一家国内知名电动车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岗位的管培生,进入企业在浙江金华的总部工作。“因为我毕竟不是人力资源专业出身,虽然单位录用我了,但还是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在这家企业三年多时间,冯香玉抓住所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自己,也对人力资源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深深爱上了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工作。“如果说最开始选择人资专业还是只是因为可以经常回校园招聘这样比较浅显的念头的话,随着工作的深入,对人力资源了解的越来越多,就越觉得这个工作非常适合我,喜欢与人沟通,打交道,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创造价值。”后来,冯香玉做到了招聘经理的岗位,负责整个集团的招聘工作,事业算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那个时候在企业发展的比较好,领导同事也都挺认可的。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子,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远离父母,每次回家单程几乎都要花两天的时间,一年最多只能回去两次,时间长了,确实特别想家。”

返回家乡,素履以往

女儿长大了,想要看看外边的世界。而千帆过尽,始终难舍父母亲人。终于,不想再离家千里的冯香玉决定辞职,回吉林发展。

“我是1411月左右的时候辞去了在浙江的工作,当时也没找好下家,想着忙了这么多年,也给自己放放假,到处走走看看。”就这样,“裸辞”的冯香玉告别了工作3年多的金华,踏上旅程。北京、上海、杭州、温州、深圳、广州,这些或近或远,或曾经向往,或公出去过,却不曾停留的地方她逐一“拜访”,走走停停,好不惬意,直到次年春节前才返回家中,与家人一共守岁迎新春,美美的给自己放了个长假。

春节过后,她也如事先预料的那样顺利找到了新的工作。“过完年就有一家基金公司通过猎头找到我,然后经过北京总公司和长春分公司的面试后于20154月正式入职。”依然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这回,冯香玉一入职便坐到了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的位子上,成为了恒天基金长春分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

20159月就职新岗位不到半年,依然在忙于熟悉环境,开展工作的冯香玉赶在当年研究生报名结束前报考了东师MBA。“其实在职读研的念头一直都有,但没想到这么快,也挺突然的。本来是想等工作完全捋顺了再准备考研,但是我们分公司总经理曲旸曲总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我,她说‘我觉得你适合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这个本领是一辈子的,是伴随你一生的,现在年轻多掌握些本领,建议你继续读研深造。’”

就这样,冯香玉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再挑灯夜读。两个多月的时间,谈不上胸有成竹的她上了考场,所幸,多年学习的功底还在,能够一蹴而就也超出了香玉此前的预期。“顺利考上东师MBA我觉得特别开心,也特别幸运。虽然之前没有过在师大求学的经历,但是我们单位有同事是东师MBA的校友,他是早期学员,对师大MBA评价非常高,无论学习氛围还是师生关系都非常融洽所以我对师大也是特别的向往。”

迈入师大校园,此前的种种“听说”、“传闻”变成现实。“我觉得师大MBA跟本科学习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实用性非常强,完全脱离了书本教学,更多的是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儿,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企业的真实案例来教导学生,真正把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等等方面的专业课程,都让我在工作中直接受益。”

得益于在师大的学习,冯香玉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不仅面对问题时思路更加开阔,方法更加多元,更开阔了视野,既看公司内部,也放眼外部,知己知彼,发挥长处,改善不足。“通过在师大两年的学习一方面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提升了个人能力,另一方面也扩展了我的人脉圈子,在老师和同学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虽然两年的时间不算长,但却让我更加认识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对我来说,这次毕业可能是校园学习的终点,但却是我终身学习的起点。”

20202021,又是一个从‘0’到‘1’的新起点、新征程,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在专业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希望我的母校,希望东师MBA蒸蒸日上,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