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缘,妙不可言!

2021年03月11日 15:23 点击数:

一转眼,王思涵和先生从长春迁居深圳已有两年多,对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生出了越来越多的归属感。作为2016级东师MBA学员,她因为这段学习经历结识了相爱相知的伴侣,也改变原本一成不变的生活

与金融的缘分早已注定

20059月,一个东北女孩儿从老家来到位于保定的河北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她就是王思涵。“其实我喜欢考古专业,是骨灰级博物馆爱好者。但是家里三代都有人从事金融业,耳濡目染下还是觉得这是个值得深耕,应用更广,更容易就业的专业,所以听从家人的建议,就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

或许读大学前王思涵对金融没有感性直观的认识,但通过四年本科学习,她渐渐在金融海洋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原来资本和个人智慧的结合真的能创造奇迹。”临近毕业,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她也陷入困惑之中,就业还是继续深造的现实问题让人无从选择。“当时感觉读书读了这么多年,很想进入社会体验一下,虽然也报名了研究生考试,但其实根本无心认真准备,考是必然最后就还是选择就业。”跑招聘会、投简历、面试······几番来往,拿到了三家用人单位的offer。“两家大型国有银行一家是全球知名的零售集团,都是很好的选择。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家乡的国有银行作为进入职场的起点

初入职场,王思涵和几乎所有银行业新人一样从柜员做起。“做柜员每天会接触形形色色的客人,很锻炼人的沟通能力与心态顺便也磨平了书生意气和棱棱角角。”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近两年她通过参加了行内竞聘获得了调岗成为资产客户经理的机会在银行的新人工作一两年都有机会调岗,僧多粥少,好岗位都需要竞争的,关键是自己有没有做好准备,先把事情做好吧。我能获得竞聘的机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窗口工作‘零差错’,同时坚持学习,银行工作很看重专业资质,该考的资格证都要有的

“和柜员相比,资产客户经理的专业性要求更高也更符合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然而,与这些高光评价如影相随的是加倍的辛苦劳累和付出,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思涵在做资产客户经理的六年中几乎每天都在加班中度过。繁忙带来业绩,伴随而生的还有对工作和生活的反思“我在单位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当时我们都很忙,但也都有些迷茫。银行层级明确,晋升通道只有两条高层级的职位就那么多,很多时候是要等的当时就觉得,如果我们不能在行政体系上更进一步,那就想办法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否则重复做熟练的事,再努力也是原地踏步,职业生涯如逆水行舟,不进退。

抱着这样的想法,和闺蜜打定主意要考MBA在学校的选择上,她彻底当了一把“甩手掌柜”。“我闺蜜是个头脑清晰的分析达人决策前会把背景调查做的明明白白,权衡之后再下决定她的分析能力我绝对信任的。当时,为了考研的事儿,她还特意几所目标学校旁听了课程,最后才决定考东师MBA。”

在闺蜜的描述中,东师MBA不仅课程设置实用性强,而且课堂氛围非常好,对学生的重视以及校园环境都令人非常满意。作为好友,王思涵对这样的介绍全盘接收,无比信任。而她与东师的奇妙缘分也就此展开。

与东师的缘分妙不可言

真正走进东师校园,王思涵不仅没有丝毫失望,甚至觉得学习环境超出了她的预期在师大学习的两年有四大收获首先就是达成了学习工商管理方面理论知识的目标,真正培养了系统的商业思维。其次就是解决了自己对行业变革的困惑,行业升级调整使得许多岗位不再具有核心价值,职业危机感如影随形,这也是我选择深造的一个主要原因。在师大学习的过程中,我向很多老师请教这个问题,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在行业中更好的继续走下去,有可持续的职业生涯发展。当时,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学识与经验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这些建议不尽相同,但对我而言有很大的启发,帮助我明确了未来五到十年自己在行业中要走的路。

“第三就是师大图书馆里丰富的馆藏让我如获至宝,休息时间到图书馆里淘宝有质量的阅读充实头脑。最后在这两年里闺蜜两个人不仅成了货真价实的同窗还结识有趣有思想朋友,这是受用一生友谊

事实上,在四大收获中,至少有两项对王思涵的人生已经带来了重大影响。在请教困惑的过程中,有老师建议可以专攻风险投资领域,毕竟金融业是与风险伴生发展的,这个专业方向具备长期价值,这为未来的职业发展选择指明了新的方向,并且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成功转型。而在新的同学圈、朋友圈里,王思涵则有幸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那个对的人。“我先生是师大MBA的同班同学。当时七个人一个学习小组,他是组长,我们经常一起做teamwork一起讨论问题。大概是因为三观一致,我们很聊得来,也相互欣赏,所以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无心插柳,多年来执着于工作的王思涵没想到会在东师读书期间遇到自己一生的伴侣选择读书的时候肯定不会想这么多的,但合适的人出现了,这也是读书之外的意外惊喜吧·····”

2018年对王思涵来说是意义非常的一年。2月,她从原单位跳槽了长春一家股份制银行从事风工作,6男友携手穿上硕士服,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学位证,9月,踏着金风迈入婚姻殿堂,而到了年末,则与先生双双离职,转战深圳开启新的人生版图。

“对我们来说,这是神奇的一年,所有改变的后背都有师大MBA影子在。跳槽是因为接受了老师的建议,转换职业跑道,然后师大MBA在读的身份和社会资源成了新工作的加分项毕业、结婚就不用说了,我与我先生就相识于净月校园。包括最后搬家去深圳,也是因为硕士应届毕业生的身份,符合当时深圳的人才落户政策,这一年里收获的一切,都源于当初选择来师大读MBA时种下的那颗种子

两年时间,王思涵和先生在深圳扎下了脚跟,两个人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拼搏奋斗,生机勃勃。“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三十岁的时候考上了东师MBA两年的学习经历提纯了我的人生,让我的三十岁当立则立,也让我有底气从容清醒的迎接未来的人生,四十不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