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前路漫漫,三十而已

2020年09月07日 14:55 点击数:

90年出生的尹雪正式迈入了“三”字头人生。回首来时,有幸运,也有遗憾,最忘不了的是与东师经管院,与东师MBA的不解情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老家在吉林,生在牡丹江,道地的东北姑娘尹雪个性十足。“我从小就比较外向,不喜欢墨守成规,喜欢追求挑战。”因为想要吃到正宗的麻辣烫,高中毕业时,尹雪一度将四川视为自己

的理想升学地,但终究拗不过不愿让女儿远行的父母,选择留在北方。

“我家不少亲属都在长春、吉林两市,几乎每年过年都会到这边来,对这两座城市都比较熟悉。加上我高中的英语老师就是东北师大毕业的,从她的身上能感受到这所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非常出众的。”就这样,放弃了川大的尹雪将第一志愿瞄准了东师。

2009年,尹雪成为了东北师大经管院营销专业的一名新生。“我自己选的专业。因为感觉营销很有意思,也很有学问,对我来说也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四年本科学习不仅为尹雪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她也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本科时候很多老师都应用实际案例教学,而且也都有实战经验,不是单纯的学习书本内容,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大四实习的时候,学院为应届毕业生争取到了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实习机会,尹雪和同届的十多位远赴深圳。

“我是比较幸运的,当时被分到了市场传媒部,也是做营销方面的工作,正是适合我的方向。”尽管如此,初入职场的尹雪还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因为这家酒店隶属于外资集团,所有高管几乎都是外籍。我刚到的酒店就被安排做会议记录,基本全程都像在参加听力考试一样。”因为对很多专业术语和国外管理体系中的英文缩写了解不多,尹雪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不服输的性格却总是让她迎难而上,下苦功夫战胜语言关。

四个月后,实习结束,尹雪成为了一行人中唯一顺利拿到酒店Offer,并留下任职的学生。“因为这家酒店招新的时候比较看重国外留学背景还有英语水平,单凭这两项,我可能很难被录用。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企业对我个人能力和素质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向我发出了任职的邀请。”

就这样,尹雪开始了自己在深圳的打拼。

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2015年,尹雪的职场生涯发生重大变故。在酒店内部的人事调动中,她所在部门的负责人遭到排挤,看清人情压榨的尹雪心灰意冷。“我辞职了!因为很多时候,在工作上遇到再大的难题,再苦再累都能坚持住,凭实力说话。但是,当遇到那些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儿,不是靠实力而是靠关系,派系来决定的时候,再坚持也就没有意义了。”

卸下身体和心理上的包袱,尹雪终于能停下来仔细打量这座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城市。“放下了,感觉人生都亮了!才发现来深圳这么久都没有好好玩过,索性就先放松放松,然后准备回家。”

是的,在见识了职场的阴暗面后,尹雪萌生退意。“想回长春了。在深圳一直都是租房子,但是长春有大学时候就买的小公寓,再加上长春一家五星级酒店当时也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打定主意后,尹雪重新为自己制定了规划,其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报考东师MBA

“其实一直想考本校的研究生。本科毕业的时候因为就业机会比较好,就暂时搁置了,现在既然决定了回长春,肯定是要再回母校提升自己。”2015年末,尹雪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东师MBA的入学通知。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离开深圳前,尹雪意外收到了当地另外一家大型连锁酒店的入职邀请。“在深圳,一共就只有两家酒店的公关部要比我原来就职的那家更好,所以我想的是,如果能进这两家其中的一个,我就不走了,但是没想到真的成了。”原本并没有报以希望的投递简历和简单的面试竟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样的变故打乱了尹雪的计划。“别的都还好办,主要是师大MBA已经考上了,如果不去学就太遗憾了。”

在与新单位和母校反复沟通后,尹雪找了一个还算两全其美的办法。“当时按照学校的政策可以为我先保留学籍,然后,因为我们集团在长春也有连锁酒店,入职一年后可以内部调动。”就这样,本该2016入学的尹雪最终成为了2017级东师MBA学员。而两年的求学之路,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虽然201710月,她被借调到长春工作,但实际上还是需要两地兼顾,读研期间,尹雪往返长春、深圳两地数十次,硬是把自己飞成了航空公司的高级会员。“说实话,这两年可能往返的机票钱都比学费贵了,但我还是觉得特别值得。”

值得和珍惜,是尹雪对东师MBA学习之旅的评价。“走上工作岗位后,再回学校学习跟本科阶段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本科时候觉得这是我应该学的,读MBA是自己想要学的。”通过学习,尹雪蓦然发现,在自己认为已经很擅长的营销领域,还有很多精妙之处需要揣摩,很多以前没有考虑过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我发现很多项目原来自己凭经验也能做,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其中可能发生的变化,没有相应的预案,等于是做了个样子。那么,师大MBA教的是骨头,把骨头摸清楚了,再做项目的时候,加上‘血肉’就行了。”

边学习,边工作,纵然路途辛苦,但尹雪收获多多。

幸得伯乐遇知音

2020年,30岁的尹雪遇到了迈入职场后最好的机会:深圳当地一家非常有实力的餐饮连锁企业诚邀其入职。“觉得自己好像一下交了好运。对方的老总找了我几次,非常有诚意。我知道,当时还有很多人再竞争这个职位,但他坚持想要我来组建营销团队。”

优厚的待遇和充分的信任促成了双方的合作。就职短短几个月,尹雪全程参与了两家新店的开业推广,包括央视和当地媒体在内的宣传造势红红火火。

“其实,我一直希望能够做开业的营销,就是可以有机会看着一家饭店或者酒店从无到有,从不为人知到众所皆知,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事实上,跳槽前,尹雪已经在原来的酒店做到了市场部的“一把手”,是当地同业中担任这个职位最年轻的一个。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面对很多比自己更资深的员工,她凭着出众的工作能力和能够豁出去的拼劲儿、韧劲儿,让所有人心服口服。“之前,为了推广酒店的健身房,我自己立flag,一个月健身瘦19斤,练出马甲线。”经过多年历练,尹雪的职场之路走的似乎比同龄人更快更稳,然而,光鲜背后,藏着的是她超出常人的努力和付出。

“我觉得不管到任何时候,一个姑娘都要把自己打扮的精精神神的。哪怕当时再低落,再狼狈,也要给自己化个美美的妆饰,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要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