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管理学:是技术,更是艺术

2020年12月28日 14:55 点击数:

 

 

 

在百度百科中,管理学研究管理规律、探讨管理方法、建构管理模式、取得最大管理效益的学科。

 

在2020级东师MBA的教室里:“卓别林为什么疯掉了?”、“富士康的13跳”、“芝加哥铁路大罢工”······成了学员们认识管理学,走进管理学的“第一课”。

 

为他们授课的,是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曲秉春。

——2020级东师MB A学员韩登

对曲老师的课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刻,在第一节的时候曲老师播放了卓别林经典的摩登时代和NHK的三和大神纪录片片段,这两个视频以前都看过,但放到一起,从一个MBA课堂的角度去看,所引发的后续思考是长久的。

我当时决定读MBA的一个初衷就是能在企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上能有所提升,如何更好的追求效率和效益。

但在第一节课之后,带来更多的是心底的触动,我们遇到的问题都不是新问题,管理问题在工业革命时代就已经普遍出现。管理的主体是人,纵然科技发展,时代变化,但人性是稳定的,AI时代的程序员和蒸汽革命时期的流水线工人是一样的。管理学的目的到底是要把一个微观具体的事情做到特定指标下的极致,还是在尊重个体,尊重人性的基础上更看重人的创造力的释放呢?这个问题可能没有标准答案,会因时因地而有不同的结论。

但曲老师的课至少让我意识到,管理应该是一个多目标的系统,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容易把人物化,走入歧途,最后反而达不到预期目的。

工业文明与组织发展;

组织理论的发展;

组织的目标系统;

企业战略的制定;

问题分析与决策。

 

伴随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与管理学有关的种种概念、理论、应用在曲老师的课堂上娓娓道来,入情入理,入心入脑。

——2020级东师MBA学员田昌林

在还没有接受管理学这门课程的学习之前,我并不知道什么是管理,为什么要管理,怎么样才能学会管理。在真正接触曲老师的管理学后,终于有了一个全面的、深刻的了解。管理者要做到的是使人的工作效率达到最大,曲老师通过著名的霍桑实验告诉我们管理的关注对象是如何转移到“人”的;通过真实的万科案例告诉我们王石是如何处理结构化问题的。

——2020级东师MBA学员孟禹佳

我虽工作数年,但对管理学还是知之甚少,本以为管理学晦涩难懂,但曲老师的管理学课程,通俗易懂、互动性强,既让我产生浓厚的兴趣,又学懂弄通相关知识,让我对管理学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2020级东师MBA学员石瑜瑾

没有学习管理学之前,一直以为管理就是小到对自身日常生活的计划,大到国家对各个事物的领导与规划。学习了管理学后才开始明.白,管理学上所研究的管理是指发生在组织中的管理活动,是组织中的管理者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对组织成员施加的影响的行为。

 

从关系驱动转向管理驱动

从老板拉动转向员工驱动

从机会驱动转向客户拉动

从营销驱动转向创新拉动

从自然竞争转向战略竞争

身处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时代大势下,人归于何方?

 

在结束了东师MBA管理学的课程后,大家对曲老师课前提出的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

——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强大都要靠有效的管理,都需要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在21世纪,管理已经与科学技术一道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双轮”,二者不可缺一。

——在学习了管理学后,我更深刻的意识到了一个企业或是团队的成功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管理不仅是一种知识,也是一种实践;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今后我将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发挥管理学的魅力。

——曲老师无疑是一个很特别的老师,讲课语言平实,内容去博大精深,精彩纷呈,很多深奥的道理寓于生动的案例中,让人听起来轻松却饶有兴趣。

名师足迹:

曲秉春

本硕博均在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土生土长”东师人。曾获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教学优秀奖和东师青年学术骨干;1995.7—1999.7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国民经济管理学);1999.7—2002.7攻读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00.9—2001.7,硕士在读期间前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深造学习;2001.8—2004.6,任职于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2006.7—2010.12攻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2012.3—2012.7受新加坡淡马锡基金项目资助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习;2014.8—2015.8赴新西兰梅西大学商学院访问交流;2012年获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