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东师出品:“树山版”管理信息系统

2021年04月19日 13:48 点击数:

A与B两个公司行业相同,经营状况相似,投资安装了ERP,即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两年后,A业绩更上一层楼,B销售下滑。

B找软件公司投诉为何花大价钱买的软件没使公司受益反受损

软件公司A公司可是用得好好的,你们没受益是本身管理的问题及ERP使用的问题,不是系统开发人员能解决的,不能让软件“背锅”

于是B公司又找管理学教授

管理学教授:我们可以从公司组织机构、组织行为及企业文化方面做些研究,但这次问题涉及的主角是ERP系统应用带来的管理方面的问题,非传统管理学能解决的问题

那么,这个现实存在的即非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能解决的问题,又非传统管理学能解决的问题,到底该咋办

 

学习过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树山教授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MBA学员们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2020级东师MBA学员潘治宇:

通过对张老师管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老师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从管理信息系统介绍、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到物流行业信息科技介绍及案例分析等,让我看到了信息科技的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变化与机遇,同时也让我对本职工作产生了新的思考,去学习自己行业中的相关信息科学技术,提高工作质效,紧跟时代发展,才能不被这个数字化时代所淘汰。

信息时代,无论身处哪个行业,身在何种岗位,三样素质应该具备:

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

具备高的信息意识。

有能力使用信息技术去协助企业提高效率与效益。

 

而要想具备上述素质,学习管理信息系统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是用系统思想建立起来的,以电子计算机为基本信息处理手段,以现代通信设备为基本传输工具,能为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的人机系统是一门综合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的新兴边缘学科。

 

在这方面,曾在吉林大学产业管理处从事科技开发与管理工作,在吉林大学物流工程专业任教,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来到东北师范大学的张树山教授无疑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他主讲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将让每个走进课堂的学生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结构和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过程各阶段的任务与技术等

学员们纷纷表示,“树山版”管理信息系统让他们对“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2020级东师MBA学员李浩菘:

信息时代的来临让管理变的更加透明和生动。以前我认为管理更像是一门艺术,领导者通过有限的信息和精准的预测在市场中搏得一席之地。然而,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的这一门学科,让我对管理学产生了新的思考。如何通过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加以把控,将许多看似杂乱无章毫无价值的信息整合到一起,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将他们融和到一起,找到其中的关键,形成一份新的“经验”在社会迅速变革的今天是我们能下出“先手棋”的关键。

2020级东师MBA学员杜明伟:

过去传统的管理方式是以人为主体的人工操作,虽然管理人员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然而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管理工作难免会出现局限性,或带有个人的主观性和片面性;但管理信息系统的出现,将管理工作统一化、规范化、现代化,极大地提高了管理的效率,有效的释放人力潜能,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它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了管理现代化的标志。所以,不管从知识储备角度还是从日常工作角度看,这门课程都是非常重要的。

 

从“学”到“悟”,从“悟”到“做”。认真完成张树山教授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MBA学员们不仅能够解决文章开头提到的案例,还将掌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了解系统的规划与分析,设计与设计,运行维护与评价,进行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收获满满:

——通过这门课程,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使我懂得了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也有助于我更好地应对工作中信息系统方面的问题。

——于我而言,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是一门新奇、专业且高级的学科,在张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下,我逐渐了解到,管理信息系统在现代化管理中已经成为了企业不可缺少的帮手。

——张树山老师的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科的知识,更是启发了我们对当今和未来的思考: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如何掌控未来。

名师足迹:

张树山(1972-),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支部书记。

社会兼职: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兼特约研究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特聘专家,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

学习经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普渡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2002.9-2006.6),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1998.9-2000.12),吉林工学院本科生(1990.9-1994.7)。

工作经历:

199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原吉林大学产业管理处从事科技开发与管理工作,历任工程师、分厂厂长;

2001-2011年,在吉林大学物流工程专业任教,

2004年晋升为副教授,历任系副主任、物流管理与工程研究方向负责人,吉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所副所长。

2012年初,以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调至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IT驱动技术创新与营销管理、产业链分析与优化。

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包括管理学,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技术创新与创业管理,产业组织理论;

MBA课程包括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产业组织前沿理论研究。

科研成果:

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包括SCI、SSCI、EI期刊、CSSCI(中国软科学、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期刊)检索在内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出版专业著作5部,其中1部被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立项资助,2部被吉林大学出版计划立项资助。

承担课题:

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吉林省发改委、科技厅、交通厅、长春市科技局等各级纵向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国家级学会优秀奖3项,省级及校级教学奖4项。近期主持运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部省级项目及横向项目3项,指导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合计15名,指导本科生(导师制)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