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会计学:换个视角看企业

2021年09月08日 14:54 点击数:

 

 

 

 

“你怎么看会计?会计怎么看你?”

 

面对这样的问题,无论讲台下的学员们是否从事过会计工作,是否了解相关理论,相信都能说出一二。胡静波教授在东师MBA《会计学》课堂上的讲授由此开始。

 

19291933的经济危机到20012002的安然事件;

2002年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案到中国会计的市场化进程

 

生动的讲述,抽丝剥茧般层层推进,胡静波教授为学生推开“会计学”的大门。

 

——2020东师MBA学生李卓娜 

在学习会计学之前,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以为会计就是简简单单记记账、算算账。在经过了胡老师这几十课时的会计学课程后,我们深刻的感悟到会计其实也是一门艺术。会计学不仅仅包括会计六要素和那蕴含着满满会计平衡思想的会计等式,也告诉了我们企业经营中的一些原则和处理方法。如果说管理学把我们带入一个概括的宏观的世界,那么会计学就把我们带入了管理的一个微观世界,让我们感受到这些知识是在用细微的力量影响一个企业。企业与会计息息相关,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会计虽小,却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会计是一种语言体系,它有助于不同企业的管理者之间展开高效的经济交流

会计人员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观察、计量和报告的记录者

会计人员所记录的企业经济活动是会计报表的基础

会计记录是企业中最具综合性的记录

会计人员是企业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强有力的参与者

 

在胡静波教授的课堂上,即便你是会计工作从业者,即便你曾经接触或学习过会计学知识,依然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

 

——2020东师MBA学生戴越

虽然大学时候我学过会计学,但是在听过胡老师的课后,觉得以前枯燥的内容变得有趣,规则也变得容易理解原本应该严肃认真的课程,总是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开始,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胡老师让我对会计学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理解,这对我接下来的学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会运用老师所教的方法继续学习会计。

了解会计人员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

熟悉会计专业术语、判断方法

把握会计报表的编制原理和分析方法,并据以检验管理和决策的有效性。

结束了对胡静波教授《会计学》课程的学习,你将具备上述能力,会对资金的运动产生浓厚兴趣,会以一种全新视角看待企业和管理。财务报表不再是犹如“天书”般的存在,企业生存发展的“命门”也能得窥一二。

 

——2020级东师MBA学生宫宇琪

虽然刚开始学《会计学》时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但通过胡老师精彩的授课将枯燥的课程变得易懂、有趣,并使我们逐渐弄懂了每一个概念,掌握了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现在我对会计学有了一个从浅到深的认识,虽然在学习过程中比较艰辛,但最终受益匪浅。

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完成了东师MBA《会计学》课程的学员们也有各自不同的收获和想法。

 

——胡老师的《会计学》告诉了我一些企业经营中的原则和处理方法,这和我过去思考问题的方式并不一样,要适应市场,必须理解和遵守这些游戏规则。

——通过学习胡老师的课程,我在头脑中建立了《会计学》的知识体系,并对结构性思维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

——荀子在《劝学》中里讲“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学也”。我以前知道这个道理,但通过胡老师的课程体会更深,做好管理工作,没有MBA的知识结构,很难系统思考问题。


名师足迹:

胡静波: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会计学、产业经济学

学习经历:

1988--1992年 长春大学 工业企业财务会计 经济学学士

1997--2000年 东北师范大学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硕士

2003--2009年 吉林大学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博士

2012.09--2013.08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MBA师资队伍建设及办学能力提高》项目学习培训

2015.02--2016.01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指导教师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荆新教授,参与指导教师《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2017.09--至今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吉林省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班

 

工作经历

199207——199603月 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教师

199603——200312月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教师

200401——201808月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教师

200808——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