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精彩人生从“破圈”开始

2021年04月29日 15:32 点击数:

 

对于2018级东师MBA学员赵博炜来说,读研是他“中规中矩”的人生中最“大胆” 的一次尝试,也正是这次“破圈之旅”让赵博炜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理工男孩”成长记

我叫赵博炜,出生在吉林省四平市,是一名85后”。都说“三十而立”,可我三十岁之前的人生过得可谓波澜不惊,平平无奇。

学生时代,我的目标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学,离开从小生活的城市,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了这个理想,我一直努力学习。高中毕业报考大学的时,我的首选是位于吉林市的东北电力大学。因为父母都是电力系统职工,很希望我也能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

东北电力大学是普通本科院校,以我的成绩来说,考中没啥问题。可问题是,它属于第二志愿,为了能如愿进入这所大学,我给自己的提前批和第一志愿都定了比较高的目标,也就是说,除非超水平发挥,不然肯定考不上的大学。

当时,我对自己选择比较满意。因为绝大多数同龄人高考的目标都是自己的第一志愿,而我最想去的是第二志愿,这意味着,即便是“失手”了,那也是我被更好的学校录取了。或许因为心态放松,高考时,我真的考出了一个出乎自己预料的成绩,超过重本线28分!

于是,我不出意料的被第一志愿——长春理工大学光学专业录取了。入学后,我才知道,考入的是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因为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细看,只挑了分数最高的专业,满心以为考不上),而且进了最好的班级——“大珩班”。

虽然没有如愿考入东北电力大学,但能到省会城市读书,来到省属重点大学,这样的结果还是让我和家人都非常开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我度过了充实的四年,跟同学相处融洽,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为人处世,沟通交流的能力。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我对光学专业始终没有提起兴趣。

大学毕业时,渴望独立、急于就业的我兜兜转转还是进入了电力系统,在一家电力施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初出茅庐,似乎一切都要从头学起。第一个工程在安徽池州,一年多的工期,我在施工队做技术员,没日没夜、摸爬滚打,悉心学习,常利用雨天或业余时间向其他经验丰富的师傅请教,对别人的新工艺、新方法加以研究,使之为我所用。一份辛勤,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几年的现场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

从普通技术员技术科长再到质量专责,我的工作能力逐渐得到认可,在企业的岗位也一点点发生着变化。20157月,我被调入办公室做综合管理。

“新手奶爸”上学记

办公室是单位的指挥中枢,既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纽带作用,又有传递信息,辅助决策、把关定向的参谋助手作用,对每一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很高的要求。上学读的是理工院校,上班做的是技术工作,已经被牢牢盖上“理工男”标签的我突然被调离一线岗位,进入这么重要的部门难免有些“水土不服”。

虽然领导和同事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可“输血”总不如“造血”,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治本之道”。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恰好有同事是师大14MBA学员,向我详细介绍了他在东师接受的MBA教育,“因材施教,注重每个学生的发展”,这样的亲身体会让我立即将东师作为自己考研的首选目标。在经历过一次失败后,我没有气馁,再接再厉,2018年终于如愿以偿。

32岁那年,走进东师净月校区,进入MBA课堂,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里的一切绝对要比“传说”中更好。身为一个“理工男”,一个“管理”领域的“门外汉”,东师MBA的每门课程都深深吸引着我。每位老师都那么幽默风趣,风度翩翩,看似晦涩的理论被他们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让我在不知不觉间就能理解、接纳这些原本陌生的知识,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很多理论和案例都能直接应用到我的实际工作中,更让我重新拾起了学习的动力,开始主动涉猎很多课堂之外延伸的领域,潜移默化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

不仅如此,通过在东师MBA的学习还让我有幸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志同道合的朋友。原本长春对我而言是一座陌生的城市,读书时的同窗,工作中的同事是我与这里唯一的羁绊。有限的人脉网,看似舒适的生活圈,束缚着我的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这一切因为东师MBA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的朋友圈里多了金融精英、行政主管、大学老师等等。与他们的相识让我了解了不同行业领域的工作状态,学会了站在不同立场和角度看待事物,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闲暇时,校友之间的温馨小聚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归属感。

回想初入东师时,女儿刚刚四岁,事业也在爬坡。周一到周五加班加点完成单位的工作后,整个周末都要泡在校园里认真学习,这样的日子不可谓不辛苦。但我却甘之如饴,只是对家人颇为内疚。

每次周六出门时,女儿总会问我:“爸爸去哪儿呀?”我就会告诉她说,爸爸去上学。“爸爸不是都上班了吗,为啥还要上学呢?”“因为爸爸还有好多东西要学习呀!”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也为了让她从小感受高等学府的氛围。我便经常带她到东师校园来,在食堂一起吃饭,在喷泉下玩耍。年会时,我们还一起登上舞台,表演节目。或许在女儿小小的心灵里已经埋下了一颗向学的种子,或许若干年后,她也会来到这里,如我今天一般,努力求学。

2020年,我穿上了梦想已久的硕士服,女儿也背起书包成为了一名小学生。东师让我意识到,人生路上,学无止境,我愿以MBA为一个崭新起点,开启未来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