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财务管理:“金领”的诞生

2021年09月08日 15:08 点击数:

 

 

MBA究竟是什么?

走进李志刚老师的课堂,学员们直面灵魂的拷问。

或许在听完他的《财务管理》课程后,大家会对这个问题有新的思考和审视。

他会告诉你股神巴菲特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只有你愿意花时间学习如何分析财务报表,你才能够独立地选择投资目标。”

“别人喜欢看《花花公子》杂志,而我喜欢看公司财务报告。”

即便是金融业的“门外汉”,李老师也会让你从“天书”般的财务报表中读出乐趣,读出味道。

 

 

 

——2020级东师MBA学生张琦

大部分理论教学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当然,不是说老师讲的内容不精彩、不具体,而是有些学生对这门课程不感兴趣,学这门课就是为了拿学分应付考试。而李志刚老师的《财务管理》课程中,加入了许多生动的元素和大量鲜活的实例,一方面可以在一种压抑、紧张的学习环境中为学生创造出轻松的氛围,另一方面还可以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普及一些课外知识,达到教学多元化发展的效果,从同学积极的互动和课后雷鸣般的掌声中,可见其对学习热情的激发和有效的教学效果。

现代财务管理的理念是“利润-现金-价值-风险-成长”。

如何从战略的角度“读懂”企业财务报表?

如何用财务信息分析和判断企业的财务状况?

如何进行投资决策,分析财务政策和财务战略?

作为MBA核心课程之一,李志刚老师的《财务管理》正是围绕上述问题循序渐进,铺陈展开。而让学生能够应用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投资决策的分析方法、财务政策的基本理论、现实含义以及调整和制定、财务战略的分析和选择去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问题,便是他希望达到的目的。

——2020级东师MBA学生刘佳宁

老师以财务管理目标为导向,以货币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为基础,以筹资决策、投资决策和收益分配为基本内容,以财务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和分析为基本环节和方法,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实用方法。这也让我了解到财务管理是一个把企业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过渡的重要工具。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所学的这些知识一定能够发挥其实际意义!

——2020级东师MBA学生刘含蕾

李志刚老师的财务管理课程让我觉得收获满满,明确了财务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财务管理的学习,我不仅对财务管理的定义、内容和职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我对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意义、财务管理的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老师的课堂气氛民主,活跃,学生学习有兴趣,能愉快地学习,思考,交流。

四天时间,长达170页的课件。

走出李志刚老师的课堂,你会发现头脑中多了许多内容。比如:

解读企业财务报表、CEO解读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报表、营运资本管理与决策

投资分析与决策、负债管理理论与实践、股利政策政府与实践······

或许,大家收获的远不止这些:

——李老师在《财务管理》课程中引入思政的元素,可以让我们在金钱面前树立更强的法律意识,在法律的约束下,建立自己的思想屏障,防止自己走上歧途;其次,对于已经成为专业财务管理者的同学,更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以诚信、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坚守这个岗位。李志刚老师介绍了一些因财务管理人员自身问题而导致企业亏损的案例,正是为了让我们有前车之鉴,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基础上约束自己的行为,为我们未来的事业打一针良好的预防针。

——教学过程中,李志刚老师引述了大量的企业案例,无论是成败得失,都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其中的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理解了企业文化,我们就知道了企业成功的原因之一,为以后参与工作或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践和理论基础。

——在李志刚老师的《财务管理》课上,我们不仅认识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性,而且认识到一个合格的财务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职业操守,在了解企业文化的同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更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