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加油!“老男孩”

2021年01月14日 13:01 点击数:

不久前,在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附近,布鲁电竞酒店第二家连锁店正式开张。它的六位联合创办人中有五位是2018级东师MBA学员,而这段与众不同的创业经历要从三年前说起。

因为东师MBA,我们相聚在一起

2018年?月,新一届东师MBA学员走进了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的大门。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方,带着各自或相似或不同的理想和期望相聚在一起。

“我叫王宾,在一家外企做销售经理。”

“我叫赵寅,是一名高级会计师,现在在高校做行政工作。”

“我叫林兴辰,国企采购主管。”

“我叫关天佐,90后,是银行客户经理。”

“我叫郝子鹏,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

······

初遇东师,初遇同学。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这五个从85”后到“90”后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并未对彼此留下过多印象,但却在随后的学习、交往中,因相同的志趣、爱好,渐行渐近。

“我们几个都是电竞爱好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大家有空的时候约在一起打游戏,聚个餐,交流一下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感觉比较合得来,慢慢的,关系越来越好,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选择报考MBA的理由很多:希望在能力和学历上提升自己,事业发展需要,融入新的社交圈······对这五位朋友来说,也不例外。

“我们所在的企业很多领导都是MBA,而且身边也有读过师大MBA的朋友,知道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很想通过这个平台系统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

走进东师MBA,他们不仅在这里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友谊,更让自己的能力、素质、眼界、见识有了质的飞跃。

“师大MBA对学生的关注度非常高,非常负责任。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距离很近。给我们讲课的老师,不管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特聘的,层次都非常高,听他们讲课有一种听不够的感觉。”

那个时候,他们或许还沉浸在对考入师大MBA的新鲜与兴奋当中,努力的在知识和学术的海洋里遨游,并没有意识到这段学习经历将会让他们的人生发生怎样的改变。

因为东师MBA,我们携手创业路

“其实一开始我们都没想过要创业,或者说一起做点什么事儿。后来产生这样的想法也是源于我们在学习期间的经历。”

由于共同的爱好,五位朋友常会在周五上课前约在一起打网络游戏。“因为我们当中有几位是在外地,聚会结束之后需要找地方住宿,再就是我们玩游戏对设备要求也比较高,觉得合适的场所比较难找。”

因为有这样的需求,他们留意到了一个叫“电竞酒店”的新生事物。“长春最早应该是在18年末开了第一家电竞酒店。它有点像网吧和酒店的综合体,算是传统酒店的互联网升级版,正适合我们聚会的需要。”

传统快捷酒店大多只注重入住的舒适度,却不具备更多的娱乐功能,除了提供无线网络之外,通常不会提供电脑等电子设备。但电竞酒店则在继承了传统酒店优势特长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电竞设备,完全可以满足电竞游戏爱好者的需求。

“我们觉得不只是年轻人喜欢玩游戏,很多70后、80后也是电竞爱好者。外出选择酒店入住的时候,很少有人想要看电视,如果花同样的费用,能够享受到媲美网吧的电竞设备应该还是很有卖点和吸引力的。”

发现了市场的商机和创业的“蓝海”,他们心动了。

“因为我们当时在师大MBA学习的就是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全体系,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战案例,而且我们几个也各有所长,所以基本就一拍即合了。”

“在创业准备、市场调研阶段,师大MBA的导师给了我们非常宝贵和有价值的指导和建议。包括合伙创业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怎么发扬,劣势如何规避,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我想这可能是其他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很难获得的非常坦诚和值得信任的建议。对我们而言,这些是免费的,更是‘无价’的。”

“我们觉得也是因为有东师MBA这个平台,它把很多有着共同理想的人聚集到了一起。因为在原本的生活中我们也会结识很多很好的朋友,但不会去想要跟他们一起创业。只有在这里,我们觉得这些朋友是可以一起做点事,追求自己的梦想。”

作为此次创业行动的发起人,王宾又将他的一位好朋友周武拉进了这个创业团队。周武在一家上市咨询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在得到邀请后,他欣然成为了即将起航的“布鲁电竞酒店”的新成员。

“除了电竞之外,我们六个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养猫。布鲁(Blue)就是我们一起养的一只‘英短’,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那么,用猫的名字为我们的酒店命名,也是希望酒店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发展的越来越好。”

经过两个多月的悉心筹备,2019121日,布鲁电竞酒店在长春迅驰广场四号楼正式动工。那一刻,创业的伙伴们踌躇满志。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部署,原本两个月后开业的计划因为停工遭遇延迟。

“这是一个谁都没想到过的意外情况,但我们谁都不想还没开始就认输。值得庆幸的是,因为是合伙创业,分摊了风险,所以损失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在延迟开业的日子里,创业团队并没有虚度时光,他们开展更为细致的市场调查,做出了应对各种困难的预案,将准备工作做的更加充分。202051日,酒店终于开张了。

“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只卖了一间房,而且价格也非常便宜。”虽然举步维艰,但值得庆幸的是,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出主意,发动各种能够利用的资源把酒店做起来,发展好。

“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虽然整个环境非常困难,但我们的酒店在第一个月实现了盈利。就是不算前期成本投入,赚了一千块钱。”一千块钱不多,却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也增加了信心。

于是,在进过进一步考察后,六人组又果断地以非常优越的价格租下来东师净月校区附近一家别墅,开了第二家连锁电竞酒店。

“我们的二店比一店成本更低,环境更好,盈利也更多。”

“目前一店的经营效果也比较不错,开业三个月实现营业额翻翻,预计一年左右有望收回全部成本,实现真正的盈利。”

由于为酒店经营制定了非常科学、合理的流程。六位伙伴日常基本无需亲临现场,而是通过网络远程操控或者开会讨论即可确保各项业务的运转,真正做到了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开创了事业的“第二春”。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互联网酒店的品牌,通过互联网思维为更多人提供的入住体验,同时,也希望能用酒店创造的价值和收入反哺我们的电竞梦想,真正在电竞领域有所作为,实现我们物质上和精神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