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永远的向阳花

2020年12月23日 15:41 点击数: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修行,那么,过去的36年中,李冰经受过的考验怕是要比同龄人更多一些。一次次或大或小的波折和风浪磨炼着她坚韧的性格和踏实的品行,也让她养成了“不怕输、不服输”的脾性,而在东师MBA的求学经历则为她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勇气和能量,让她面对未来时满怀信心和希望。

命运扼住我腾飞的翅膀,却压不服倔强的内心

出生在江城吉林市的李冰从小便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她也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各种考试成绩都很不错。“我母亲数学比较好,在生活中训练我的数学思维。可能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环境,我从小就对数学比较擅长,也很喜欢理科,相反对文科的东西不是很感兴趣。”

高中文理分科时,李冰果断选择了理科,加上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她将自己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的志愿都填报了知名高校的临床医学。“当时对比目标学校历年录取的分数线,感觉把握比较大,尤其高三模考的时候数学从来没下过120分,总分也基本能超40分左右。”

或许是应了“善泳者溺于水”的这句老话,18岁的李冰在高考时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滑铁卢”,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恰恰是她最有把握的数学。“高考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数学没考好,不但没达到优秀,甚至都没有及格,按照我之前的成绩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最终,李冰以4分之差,与自己的第一志愿失之交臂。

“说实话,对这个结果很难接受。当时一心想学医,没想过其他专业,甚至都不想填普通本科的志愿了,觉得肯定没问题。”事后,李冰颇为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填报第二批次本科志愿。“说来也很巧,报志愿之前遇到了同年级的一个同学,她的目标学校是长春税务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吉林财经大学。我其实对这个学校一无所知,但听她说,在普通本科里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虽然没想着会去那儿,但是填志愿的时候我还是在普本一栏报了长春税务学院。”

2003年,李冰成为了长春税务学院税务专业的一名新生,一头闯进了这个她毫无概念,完全陌生的领域。“刚入学的时候,我住的是一个十人寝,同寝的姐妹基本都来自南方,而且很多都跟我一样是从重本线上掉下来的,大家憋着一口气,都拼命学习。”

就这样,四年本科读下来,李冰的专业成绩非常不错,对税务领域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四年时间让我对税务专业有了一定的感情,也决定将其作为未来从业的方向。”然而,和所有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是就业还是考研亦或考公务员的多选题让处于人生分叉路的李冰犯了难。

“开始的时候没有明确的目标,拿不定主意到底选哪条路,就有点盲从。看身边有同学在准备考研,我也就跟着报名备考;有人弄简历跑招聘会,我也跟着参加;有人打算报考公务员,我也一起。”或许因为“多点投资”分散了精力,李冰在各个赛场上都没能收获满意的结果。转眼毕业如期而至,尝尽失败苦头的她终于下定决心——暂不就业,全力备战公务员考试。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面临无数的选择,其中,对自己未来职业方向的选择应该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当时我从盲目跟从,到听取家人朋友的建议,确定了考公务员这个目标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有了方向,李冰不再犹疑,专心备考,即便国考失利也丝毫没有消磨她的志气。终于,2008年,她在吉林省公务员招考中顺利“通关”,成为了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方税务局的一名纳税申报员,在单位办税大厅窗口直接面对纳税人。

报考东师MBA是我人生最明智的选择,没有之一

“按照规定,所有新入职的年轻人都要先到大厅窗口工作。当时,我母亲对我说的是:‘冰冰,不管在哪儿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尤其是政府窗口单位,代表国家形象,一定要给纳税人服好务,千万不能看人下菜碟。’”

母亲的叮咛李冰记在心上,落实到了行动当中。在办税大厅,她诚恳对待每一位纳税人,工作中不争不抢,踏实肯干。而这份勤恳与敬业,领导和同事们看在了眼中,也左右了她未来的职场之路。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我工作比较踏实,所以一年后就被领导调离了办税大厅。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新岗位是任务量更大,更为繁琐的计会科。”来到更为重要岗位,每天面对大量数据和繁重的工作压力,让当时二十多岁,性格活泼的李冰颇为郁闷。

“我平时爱好挺多的,比如打乒乓球,练瑜伽,跑步,声乐等等,是单位的文艺骨干。所以在‘计会’工作感到有些单调,当时就想着能做点什么,让生活多一些色彩。”

恰巧,就在李冰苦闷之际,税务系统掀起了一股考研热。“当时我们系统主要是两种类型的研究生,一个是报考对外经贸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但是毕业的时候是‘单证’,再一个就是报考MBA。”

事实上,在李冰高中时给自己制定的人生规划中就希望未来至少要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兜兜转转,已近而立之年的她重拾梦想,内心无比激动。可对于她的这个决定,家人、同事、朋友一开始都不能理解。“因为当时孩子还小,工作生活压力都挺大的,所以身边的人基本都不赞成我考研。但是我自己已经下定了决心,特别是我一直很向往东北师大,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以后更难鼓起勇气,挑战自己了。”

就这样,考研现场确认那天,李冰拿着早已定好的火车票,在车站给丈夫打了一通电话。“票已经买好了,人就在车站,这个研我是考定了!”

看到李冰如此决心,爱人和亲人率先站到了她这一边。“我非常感激我的婆婆,在我复习备考的日子里,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的重担,让我专心学习。”

那一年,李冰成了全省税务系统中为数不多冲击MBA成功的在职人员,成为了2013级东师MBA的一员。

“走进师大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呼吸着久违的校园气息,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在师大,李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氛围。“不得不说,师大的MBA教育和我在本科时候的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首先,校内老师的层次和水平之高超乎想象,其次,聘请的很多校外讲师基本都是业内的大咖和学术名家,最后,跟我同窗就读的伙伴遍布各个经济领域,还有很多都是我们税务领域的前辈和领导,跟他们一起学习,一同交流讨论,我的收获是非常非常大的。”

两年时间,李冰接触了很多此前从未接触的领域,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有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通过在师大的学习,我在对人对事,分析问题的方法,看待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了,工作中更加成熟稳重,生活中更加从容淡定,尤其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受益良多,亲子关系上,对孩子的培养上有很多思想和理念都来源于MBA课程。”

结束了在东师的学习,李冰又经历了几次职场变动,与以往相比,她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更加大气从容,愈发充满信心。

“我觉得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就读东师MBA犹如一次超水平的跳跃,她让我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赋予我更多的能量。因此,我可以说,报考东师MBA是我目前为止做的最为明智,最为正确的选择,没有之一。未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师大MBA争光添彩!”